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什麼是有機雞蛋?


什麼是有機雞蛋?

台灣國內對於有雞蛋的標準,似乎一直不是很明朗。雖然農委會有定出標準,但一直沒有明確的法規,也沒有認證的單位,所以處於無法可管得狀況。就農委會給出的說明,其引用的有機蛋標準好像都是援引國外的規定。各國規定可能有部份差異,以美國的 規定來看:
以固定籠舍圈養者必須設有可使家禽與戶外接觸之空間有機家禽必需和一般傳統家禽分開飼養;而且自幼禽孵出的第 2 天,就必需開始以有機生的方式管理與飼養。幼禽的來源,有些農場是向經由有機認證的孵化場購買,有些則自行孵育幼禽。而且有機生產者被要求必需提供適當的生活條件,以符合動物的健康與自然的行為模式。例如所飼養的有機家禽必需要有可接觸戶外、且有遮蔽的運動空間、維持新鮮空氣和不同生長期間所需的適當日照都在認證要求條件之列 (不過最低標準尚未明確規範)。而且,固定籠舍圈養或室內圈養的農場,除了天氣、健康、安全或土壤與水質因素之外,也不能將家禽全日在室內圈養雖然對圈養的密度無明確規定,但會由認證單位來就實際情況進行評估其飼養密度是否恰當。」

所謂有機蛋並不是光吃有機飼料就可以,農委會畜牧處96年10月頒布有機畜產品生產規範中還規定,不得使用合成的生長促進劑、基因改造物、防腐劑、抗生素,不能個別圈飼,且在不違背動物福祉精神下,飼主應提供接近開放式空間,放牧生產環境需符合有機農作物生產規範。」

不管詳細的規定有哪些,在我看來有兩個重點:
1.飼養過程中不能有任何不良的添加物,譬如飼料、飲水必須是有機的來源,非基因改造物。必須照護雞隻的健康,不施打抗生素、生長促進等荷爾蒙等等。

2.必須維護飼養雞隻的福祉,這個標準簡單說就是不能虐待動物。譬如不能把雞關在A4大小的籠子裡、室內眷養可以但不能讓雞整天都不與外界接觸…等等。

在 台灣,我發現其實大部分人所謂的「有機」就是指對於人的食用而言是安全的,但是對於這些食物到底怎麼來的卻不怎麼關心。譬如,只要蔬菜沒噴農藥、豬、雞等 肉品沒有打抗生素就算是有機的。但是就我觀察國外的有機規範,他們著重的不僅是人的健康,而且還關心種植、飼養的環境是否被污染、是否有照護到飼養動物的 福祉等等的考量。意思就是說,就算一項產品沒有農藥、抗生素等污染,但是如果是界由破壞環境、或虐待動物的方式得來的,那就不能算是有機的產品。


有機蛋根據這樣的標準,並不僅僅是沒有抗生素殘留就可以算是有機的。這 種關切環境、動物生存的舒適與否這樣的有機觀念在台灣,我想並不普及。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所以許多農畜產品事實上還是以破壞環境、危害動物身心健康的方式 得來的,這樣的農畜產品在台灣往往還是被標示為「有機商品」來販售。所以對於市面上許多敢大言不慚說自己賣得雞蛋是有機蛋的現象就不令人意外了。

就我的觀察,目前市面販售的有機雞蛋,我還沒看到有哪一家的洗選蛋不是大量密集飼養產生的。好像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家有說是放牧飼養的土雞蛋。但是由於國內沒有認證單位,所以基本上這樣飼養產生的雞蛋是否真的符合農委會的規定,可能都得視業者的良心而定了。

說到這裡,我相信大家對於什麼是有機蛋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不過這裡我想向大家推廣國外的有機蛋觀念。對於很多選用有機產品的人而言,可能不會去想到這些農畜產品的來源。人家說不知者無罪,希望經過我的說明後,大家可以慢慢接受「有機蛋」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